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深沉的浪漫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冰雪路面开车经验谈  

2010-01-05 04:05:36|  分类: 美国生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最近中国大范围普降大雪,雪后开车成了有车阶级最头疼的事。我到美国后,经历了20多个冰雪盖地的冬天,积累了一些冰雪上开车的经验,写出来或许会对驾车人有些帮助。

 

第一就是不能急刹车,尤其是一场雪还没化,又来一场雪。原来的雪压成了冰,后下的雪成了润滑剂,稍一踩闸就可能来个180度大漂移,后面要是跟辆大卡车你就惨了。这时候,自动挡只能点闸,轻轻一踩立刻放开,不停地点到速度减下来。这就需要更长的距离和时间才能停车,必须精力集中,全神贯注观察路况,提前点闸。冰雪路面开车,手动挡就比自动挡性能优越。可以用换低挡减速,四换三,三换二,二换一,然后再踩闸。但是对操作要求相当高,换挡后抬起离合器的速度很关键,抬快了如同踩闸,车也会漂移。而且一个换挡动作紧接一个,一气呵成。要求精神高度集中,手,眼,脚动作配合协调,对于没有一定经验把握的司机,难度比较大。

 

冬天出车,我的车里常备几样冬季用品。

一件旧大衣,两条旧毯子。车抛锚等待救援时防寒。在车轮陷入冰雪时,可以把毯子铺在轮子下把车开出来。

冰刮子,雪刷子或者扫把。用来刮早上车窗玻璃结的冰,和盖在车上的雪。

拖车绳子,万一自己陷雪坑里开不出来,可以求路过车帮助拽出来。

两头带夹子,连接电池的电缆,万一电池没电,求路过车帮助启动。

一支大蜡烛,打火机和火柴。万一在野外遇到大雪封路,几天出不来,大蜡烛的火可以保证不致冻死。

化冰溶剂,两种。水流进锁孔冻冰后打进去化冰开锁。另一种是汽油添加剂,如果油箱有积水,在输油管里结冰就打不着引擎,加在汽油里就可以化解里面的冰。

铲雪铲子,陷进雪堆后自己挖出来.

 

前两天,天冷的车轴都冻脆了,开起来喀啦喀啦乱响,好像车要散架似的。我们这里的好车标准就是不管多冷,一打就启动。可以想象,零下20多度的冰天雪地,下班回家,或从超市出来车打不着了,你心里什么滋味。还有一个经验,如果下雪天你后面跟个女性驾车,千万想办法让她开你前面去,不然你被撞的几率会大大增加。(我不想贬低女性驾驶员,但这确实是统计出来的规律)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00)| 评论(5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