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深沉的浪漫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我眼里的上海(六)  

2010-03-17 22:22:14|  分类: 我眼中的上海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又想起一个和上海有关的题目---上海公交车起点站的站队与坐队。1974年我第一次到上海,就发现公交车起点站有站队与坐队之分。车进站后,司售人员站在坐队门口维持秩序,也就几十秒的工夫,座位满了就让排在站队的人上车,全都上了车或车满了就开。

 

我觉得这种管理十分合理而有人性。老弱病残孕没什么急事,宁可多等一会有个座。年轻的身体好,时间紧,不在乎多坐那么一会儿,站站也无妨。从管理的角度看,司乘人员也就早来不到一分钟,几十名乘客各得其所,秩序良好。事情虽小,但可以反应出上海人考虑问题细致周到,力求公平的思维方式。用现在的话说,叫以人为本。

 

虽然坐车只是生活中的一个瞬间,但一个甲子以来,多数上海人每天都要在公交车上往返于工作单位,不像小地方和农村,走着或骑自行车就可以下地上班。所以上海人力求在公车上也作到人人公平,创造出站队坐队来。

 

北京是伺候大爷的地方,当然不屑为坐公交车的普通百姓考虑这么周到。只要高官出来不堵车,交管部门就尽到职责了。老百姓有没有座位根本不是他们考虑的事,有本事自己抢去,没本事您就站会儿。再说了,公交车司乘人员也都是大爷,凭什么为你们小民方便让我大爷受累,一分钟也不行,爷不伺候。

 

最近北京到是有了一个分站队坐队的起点站—前门快速公交站,我去坐了一回。设施是有了,栏杆,标示牌都树起来了,但管理和上海比起来,实在差的不是一点点。车进站,先开坐队的门,还没等上一半,站队的门就开了,等车的人就和狼群一样冲进去,坐队里那些老弱病残孕哪里是他们的对手。结果是排站队都坐下了,排坐队的只好站着。还有些根本没排队的泼皮无赖,一阵狂奔过来,夺门就上,工作人员就和泥塑木雕的一样,无动于衷。

 

还有一点,上海的公交车大约有40多个座位,很少有挤得上不去的情况。就是挤满了人,站立的也就30多个。北京的公交车好像专门与乘客为敌,快速工交的联体大车,长近20米,比上海的公交车长一倍,只有20多个座。就是无人售票车,也给售票员留一个座和可以放六个座位的空间。普通车也就十几个座,而且经常是没几个人站着。那些公交管理人员的思维方式是:有钱你坐出租,买车啊!花四毛还想有座?美的你,就不让你丫坐着。

 

这站队坐队规矩真要在北京实施起来,还能有一个意外的功能。那就是老头老太太想坐的话,您慢慢排队去吧,别指望现在那样,不买票,不排队,锻炼回来专拣上班高峰挤车,上了车连推带损逼年轻人让座,连我这个64岁的准老头都为他们脸红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613)| 评论(1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