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深沉的浪漫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谈起了摄影  

2010-10-14 11:19:48|  分类: 闲评杂谈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现在,谈摄影成了网上一个时髦的话题,摄影大师会不时亮亮自己的作品,用很专业的术语高谈阔论。倘若有新手冒失问是什么意思,大师门会很不屑地说:这是行话,你不懂的,讨个大大的没趣。看了人家谈摄影洋洋洒洒的长篇大论,害的我也忍不住想抖落抖落自己玩照相机的那点往事。

 

父亲有一架蔡斯120相机,还是他30年代上大学买的。我上小学前后,父亲老带我们出去拍全家照,我从此对照相产生了兴趣。这台相机只有最基本的功能,光圈,焦距,速度都要每拍一张前手动调节,而景深随光圈变化,为了满足景深要求,就要考虑用多大光圈,而同样的光线下,光圈和快门速度又成反比,计算这些参数确实是很头疼的事。那时候,谁要是拿出一个测光表,我上去一把抢过来的心都有。不过蔡斯镜头质量之高,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,自那以后, 我再没看见哪种相机的镜头发出那样的兰光。

 

五十年代,我婶婶在新华社当记者,父亲和她要了一本张印泉主编的新华社记者内部摄影教材给我看,那就是我摄影启蒙教材。我家那台蔡斯120没有聚焦,没有闪光,我也没有测光表,完全根据自然光线,胶卷定数(通常是21定),景深要求,自己估计快门速度。同样的光线,逆光,侧光,正光,暴光时间又不一样。但是,我还是很喜欢那台相机,因为一切参数都由我控制,可以按我的设计拍出不同的效果。我给别人拍了很多值得保留的照片, 自己却没留下一张理想的,因为最后要由别人按快门,哪怕我把什么都对好了,别人按快门,不是取景偏了就是手抖了。我可以手持相机,拍1/25秒速度不抖动,而多数人1/50秒都做不到。

 

谈起了摄影 - jasen99 - 深沉的浪漫谈起了摄影 - jasen99 - 深沉的浪漫谈起了摄影 - jasen99 - 深沉的浪漫谈起了摄影 - jasen99 - 深沉的浪漫谈起了摄影 - jasen99 - 深沉的浪漫谈起了摄影 - jasen99 - 深沉的浪漫谈起了摄影 - jasen99 - 深沉的浪漫谈起了摄影 - jasen99 - 深沉的浪漫谈起了摄影 - jasen99 - 深沉的浪漫谈起了摄影 - jasen99 - 深沉的浪漫谈起了摄影 - jasen99 - 深沉的浪漫谈起了摄影 - jasen99 - 深沉的浪漫谈起了摄影 - jasen99 - 深沉的浪漫谈起了摄影 - jasen99 - 深沉的浪漫谈起了摄影 - jasen99 - 深沉的浪漫谈起了摄影 - jasen99 - 深沉的浪漫谈起了摄影 - jasen99 - 深沉的浪漫谈起了摄影 - jasen99 - 深沉的浪漫谈起了摄影 - jasen99 - 深沉的浪漫谈起了摄影 - jasen99 - 深沉的浪漫谈起了摄影 - jasen99 - 深沉的浪漫谈起了摄影 - jasen99 - 深沉的浪漫谈起了摄影 - jasen99 - 深沉的浪漫谈起了摄影 - jasen99 - 深沉的浪漫谈起了摄影 - jasen99 - 深沉的浪漫父亲每拍一张照片,都要记录光圈和快门,拍摄时间,光线情况,等照片洗出来后,一一对照,比较暴光效果。至今我保存的不少老照片背面都有父亲记录的信息资料。到后来,我把这台蔡斯120玩的滚瓜烂熟,用的得心应手,用步量测焦距从来没出过差,成像清晰细腻。不同亮度下的暴光效果恰倒好处。文革后期,父亲挨整,军宣队认为有相机就是想当国民党间谍,父亲害怕, 就让我把相机带到大学。我在毕业前留下的照片,全都是这台相机的功劳。然而,毕业方案公布当天,我放在宿舍的相机就被盗了。我当时被打成反动学生,又是黑五累出身,尽管有同学怀疑是某人偷的,军宣队根本不会为我这个“黑五累”抓三辈贫农的窃贼。没鼓励分我的财产就算对我很仁慈了。

 

我工作后,买了一台海鸥203,功能基本和那台蔡斯相同,多了一项手动聚焦,但镜头实在差太远了。为了省钱,我又学会了洗像,放大,一直到1984年改玩135相机照彩照才罢休。其实,就是全自动相机,也需要有取景,暴光,构图技术。照相的技术步骤可以自动化,但照片的艺术性则绝对要靠摄影师的文化素养。直到现在我还认为,黑白照片最能见摄影者的工夫和艺术水平.

 

摄影的目的就是把人或景,物瞬间的状态保留下来,要的就是写实。用最简单的相机,拍出最有特色的作品,反映出摄影师在构图,反差,取景的与众不同之处,才叫摄影技术。可现在的大师们,竟在镜头上做文章,什么长焦距,变焦距,广角,望远镜头,其根本目的就是为了把景物按自己的意图改变其真实状态。再加上现在数码照片可以在计算机上编辑色彩,把照片弄的跟油画,水墨画,版画似的,并称之为艺术。我看,这些大师不是为了创作好的摄影作品,而是卖弄自己的行头,一台什么单反,再来几个镜头,怎么不得十几二十万,炫耀的就是自己那俩糟钱。过去讲“艺不够,戏来凑”,现在的摄影大师,比的不是取景,构图的创意思维和文化底蕴,而是比行头,比谁更有钱,更另类。

 

以前,有人把摄影念成“捏影”,这种“捏影师”的水平也就可想而知了。没想到最近在加拿大中文网站“文学城”看到一篇文章,就把摄影写成“捏影”,我真服了。您说,这照相器材设备在不断突飞猛进,越来越高级,可这文化水平怎么越来越低了.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657)| 评论(44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