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深沉的浪漫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网上发现的祖父诗词  

2014-12-21 10:24:16|  分类: 祖父诗词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
最近有人在百度搜祖父的名字“沈仰放”进入我的博客,我在百度显示的词条里看见有人拍卖祖父的几本油印诗词,都是我没有的。我大概统计了一下,约有五六本之多。祖父很早就自费油印诗词赠送朋友,诗社交流。早在光绪年间,祖父的曾祖父兄弟三人入蜀做官,据祖父记载:“大伯曾王考松樵公,二伯曾王考哈樵公,曾王考鹤樵公游宦西蜀,俱有政声,兼富于诗文。故蜀中有沈氏三樵之称。游涣既久,道阻难迁,乃卜居锦官城北,凿池筑亭,植檉花百余株,颜曰檉园。政余以诗书画自娱,兼课子孙。则檉园后起者,有多以诗文行世。”后来“沈氏三樵”及后人到河北做官,家眷则留守成都檉园。“每于花晨月夕,娣姒姊妹间吟咏往还,习以为乐。此檉园酬唱诗存所由作也”。清廷退位后,成都兵乱,檉园毁废,家族离散,诗稿丢失。三十年代祖父曾根据记忆整理油印了《檉园酬唱诗存》,并写了序。

1951年,祖父就油印了《养性轩晚晴吟草》,后来陆续印了《龙岩诗词合抄》《养性轩霞余吟草》《养性轩文艺合刊》《养性轩近稿》数本。现在我手头只有两本,表弟表妹家或许还有一两本,其他都散失在外了。

从网上的照片里,我发现不少我没见过的祖父诗词,抄了几首。由于油印本字迹本来就不清楚,照片拍的不好字就更难认了,抄的我老眼昏花,头晕脑胀也没几首,先发这里和大家分享。

首先是两首游寺庙的诗,下次到北京一定要追随祖父的足迹走访这几座庙宇。

《晚晴游碧云寺》

层峦远眺接秋光,古刹庄严殿宇昂。黄叶乱飞迎客至,青山常静笑人忙。雪深歧路钟声远,日照残碑字迹荒。久好烟霞成此癖,登高未及到重阳。

我还是1968年离开北京前去的碧云寺,从香山上,从八大处下。

《随散原翁崇效寺赏牡丹》

宣南有古刹,殿宇今荒凉。春明集少长,乘兴寻天香。天香不易得,魏紫兼姚黄。二乔互争艳,奇丽超群芳。(注)传已数百载,干老枝疏长。阶前各玉立,迎风溢珠光。斯乃庄严地,偶为富贵场。岂信散原叟,爱此犹彷徨。随观未忍去,秉烛再飞觞。

(原注:一朵中分二色为崇效寺特产)

崇效寺听说过,在宣武门外,没去过。

 

祖父另填有“瑶华”词一首,《西郊承泽园赏荷》,惊然发现,诗中所述竟在我身上应验了,看来一切都是天数。我注定有此劫。

瑶华, 《西郊承泽园赏荷》

园幽径曲,浅水浮烟,偏城郊难觅。玻璃千顷,清绝处,何让西山泉液。

霞裾缟抉,况刚是,荷开六月。谢主人,雪藕调冰,款款竹深留客。

盍簪幸得同游,纵两鬓繁霜,莫问今昔,猜诗咏画,还自笑,老去别筹联席。

倘更新主,更何地,莲房同剥,到那时,梦里追欢,谁话XXX劫。

  (因字迹模糊,无法辨认,只好用XX代替。参照古人填的瑶华词断句)

附录:

龙岩诗词合钞序

昔人谓诗者志之所之也,在心为志,释言为诗。又所谓词乃诗之余,皆所以发扬性情而言,为心声者也。盖人非木石,孰能无情。有动于中必形于外,修士无思虑则不乐,一日无诗则不安。意所及者则达之,兴所致者即述之,抒其情以养其性,审于此则可以读仰放之诗词矣。君籍棣皖南石埭,世居龙岩山下,山为黄山支脉,与九华东西相持,钟灵毓秀,人才杰出。沈氏尤多诗人,故乡里以龙岩沈氏称君。随祖考鹤子公蜀北鹾尹。任家学渊源固有由来,生于陆放翁同日,字曰仰放,幼好诗词,派述性灵,不事XX,获益于剑南诗集者独多,历年所作达二千首,刊行者咸著养性轩集,聊慰衰年,非欲以博世间虚誉也。前经如皋冒君兰亭,桂林汪君公严先后选起精品约全卷十分之一刊为《龙岩诗抄》各社友索览殆尽。(下面实在看不清了)

岁次癸卯仲秋之月怀宁何爽甫谨序。(癸卯为1963年)

 

 从这样的照片上认字,难吧。《西郊承泽园赏荷》。

网上发现的祖父诗词 - jasen99 - 深沉的浪漫

 

网上发现的祖父诗词 - jasen99 - 深沉的浪漫

 

网上发现的祖父诗词 - jasen99 - 深沉的浪漫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81)| 评论(7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