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深沉的浪漫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仿南宋夏珪《溪山清远图》笔意  

2014-06-26 02:27:21|  分类: 父亲书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
工笔山水画形式很多,有立轴,(其中整幅四尺宣又称中堂)横幅,斗方,册页。其中以横幅长卷最难画,现在存世的几幅古代长卷,如南宋夏珪的《溪山清远图》,元代黄公望的《富春山居图》都是国宝级珍品。父亲于上世纪二十年代就在祖父带领下拜师学画,从13岁起,就在严师的带领下,每星期日带俩馒头,到刚刚成立的故宫博物院珍宝馆临摹历代宫藏古画一整天,打下了坚实的功底 ,他多次观赏揣摩上面所提到的两幅长卷,反复临摹,留下了深刻印象。所以在退休后重拾画笔,再继丹青,首先想到的就是温习自己少年时曾经临摹过的古画。第一幅是黄公望的《丹崖玉树图》(以后将专门撰文介绍),第二幅就是这幅《溪山清远图》,而且前后临了两幅,可见印象之深。

1935年,故宫国宝被民国政府装箱运往国府首都南京。鲁迅曾作诗讽刺为“专车队队前门站,晦气重重大学生”。这些名画从此深藏,秘不示人,就是台北故宫博物院建成后,这些皇家顶级珍藏也绝不陈列出来。父亲这一代人是观摩宫藏名画的第一批,也是最后一批的观众。

《溪山清远图》是南宋夏珪的传世佳作,纸本长卷,横幅长达近三丈长。描绘晴日江南江湖两岸山色空蒙、水光潋滟的清远秀丽景色。“此画最大特点是巨岩临江,危峰如削,平丘如砥,岩树茂密,溪流回旋,草庐竹林边有高士徜徉;江上则烟波浩渺,渔艇轻泛。笔墨苍润,极尽山水淡远微茫之趣。松林之后是一片浩荡的江水,江岸有几艘泊停的渔舟,远处山色迷蒙,依稀可见江对岸的绿树村舍。一座大山的一角有绿竹、草亭,几个文人在其间悠闲漫步,茫茫江水中帆影浮动。一段山坡过后,江天一色,显得幽远清旷,一座亭台式的竹桥,通向水边的农家茅舍。河边渔人撑渡,深山集市隐现。全卷最后一段以茂林村舍之景结束。”(引号内抄自网络)

由于父亲搁笔几十年,对自己的功底心里没把握,只临摹了画右侧巨岩临江,江波浩淼和竹桥茅舍几部分,缩短成125厘米的横幅,并改名为《山河清远》,落款为“一九八三年五月仿夏珪笔意,承书作于太原,时年六十有八”,画面用了三方印章,上为白文“沈氏”,下印为朱文“再田”(这两方印都是在八十年代初我到北京琉璃厂给他刻的。那时候刻印的都是重操旧业的老师傅,都有深厚的功底)。左下脚又盖了一方“承书画印”。

对比《溪山清远图》原作和父亲临摹笔意之作,可以看出两幅作品的笔法差异不小。夏珪师承“宋四家”之一的李唐,画山石用大斧劈皴法,以乾枯的笔墨勾画石壁轮廓,再用夹杂著大量水分的笔墨迅速化开,俗称“拖泥带水皴”,使画面上产生水墨交融,淋漓畅快的感觉。他的笔法苍劲厚重,水墨浑融,画出的山崖粗犷凝重,质感强烈,而父亲主要师承“清六家”,笔下的山崖苍润俊美,清秀圆润,少了原作的雄浑气势,多了几分雅致,画面更显空阔深远。从中也可以看出中国山水画的发展历程,以及流派,笔法,风格的不同之处。

横幅长卷因构图复杂,景物繁多,画面深远,取景角度多变,被看作山水国画的顶峰。历代名画家均有长卷传世,父亲作这幅《山河清远图》就是为将来作长卷练笔。经过五年的努力,父亲于1988年完成了自己两丈三尺的山水长卷《回首青山半入云》。当年知识分子清贫,身为副厅局长,局总工程师,父亲竟然拿不出200块裱画费。还是我出国有了美元,才助他随了心愿。我写这一系列研究父亲山水画的文章,也是为了练笔,入门,为介绍父亲的长卷做准备。明年将写出介绍父亲长卷的文章,纪念父亲的百周年诞辰。

下面是父亲临摹的《山河清远图》和左右放大图。

 

仿南宋夏珪《溪山清远图》笔意 - jasen99 - 深沉的浪漫
 
仿南宋夏珪《溪山清远图》笔意 - jasen99 - 深沉的浪漫
  
仿南宋夏珪《溪山清远图》笔意 - jasen99 - 深沉的浪漫

附:夏珪《溪山清远图》巨岩临江部分。

仿南宋夏珪《溪山清远图》笔意 - jasen99 - 深沉的浪漫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545)| 评论(6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