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深沉的浪漫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父亲作画里留白的应用  

2014-09-15 08:25:20|  分类: 父亲书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
留白就是山水画笔墨未涉及的空间,不着墨,不设色,以宣纸的本色白,表现景色,如水面,天空,白云,雪地。留白处虽不置笔墨。却比下笔更难掌握。大片的空白代表了江波浩渺,烟云缭绕,晴空万里,白雪盖地。虽然无笔无墨,却和笔墨画出的景色融合成为一个相辅相成的整体,稍有不协调,就破坏了整个画面的完整,和谐。

下面父亲这幅《黄山云峰》就是以留白成功地表现了 群山之间的云海奇景。

父亲作画里留白的应用 - jasen99 - 深沉的浪漫

 

画中黄山奇峰之间云海翻腾,飘然涌出,动感十足。云海就是留白的效应。然而,同为留白,笔法不同,意境和感觉则截然相反。远山以淡墨晕染,留白与群山之间的轮廓模糊,云山雾罩,云海环抱的群峰宛若仙境。表现近处的云层的留白与前景中干笔皴擦,浓墨点染,轮廓清晰的山崖互相衬托,形成强烈反差,感觉白云从峡谷中涌动而出,扑面而来,给人腾云驾雾,身临其境的感觉。

父亲有不少以黄山为题材的作品,其中都有云海。下面这幅《黄山朝晖》里的留白又与上面一幅不同。朝晖与云海不同,是早晨太阳升起时,未散尽的晨雾,朦胧淡薄,边缘模糊。而在朝阳照耀下的山峰则非常清晰。晨曦本来就如轻纱薄雾,所以此画的留白面积不大,没有黄山云海的壮阔,远山在云雾中若隐若现,让人想起“山在虚无缥缈间”的诗句。作此画时父亲已经 86岁了,经验老道,画技炉火纯青,已经到了画起来得心应手,出神入化的境界了,细微之处都表现的极为清晰。

父亲作画里留白的应用 - jasen99 - 深沉的浪漫

 

在横幅,特别是长卷里,留白应用的更为广泛。下面这幅父亲的《山河清远图》(局部)是以留白表现江面的烟波浩淼。一边是巨岩突兀,直插江边,石壁轮廓鲜明,另一边以大片留白喻江面宽阔浩瀚,远山虚无缥缈,一深一浅,一实一虚,既是鲜明对比,又相互烘托,浑然一体。

父亲作画里留白的应用 - jasen99 - 深沉的浪漫

 

画家或以清淡的笔墨表现远山,或留出大片空白表示江流浩淼,幽远清旷。全图疏密关系和谐,真正达到了所谓“疏可走马,密不通风”的境地。留白处虽不置笔墨,空阔可“走马”,却又是不可缺少的真实景观,绝不可再添景物,又称为“密不通风”,使画面产生一种既自然又强烈的对比。留白不是轻易可为的,而是经过周密思考。画面的高远与平远、深山与阔水位置安排,无堆砌拼凑之感,反而让人觉得山色空蒙,水天一色。留白也是画技中的最难掌握的,若有笔误在留白处错染了墨迹,整幅画就废了。

很多收藏家都喜欢在传世名画的留白上题跋留名,当年乾隆就曾在黄公望《富春山居图》的留白上留下长篇“御题”,破坏了这幅世界名作的美感。所以说留白处“疏可走马”,清楚明显。而“密不通风”要等破坏了画的景色布局才能看出画家的深思熟虑。

下面两幅画《江村静居》和《渔舟唱晚》,是父亲充分发挥文人画的笔墨情趣和想像力,描绘江南山灵湖秀的成功尝试。远处江上烟波浩淼,山间云雾缭绕,近处河流环绕岸边岩石树木,田园村舍,水面渔舟荡漾,岸边行人悠闲。画面清淡简约,设色淡雅,大面积留白,如晨曦雾霭,虚实相生,无画处皆成妙境,是父亲心目中理想的,人和自然高度和谐的,悠闲的田园生活情趣。父亲作画里留白的应用 - jasen99 - 深沉的浪漫

《渔舟唱晚》是他以音乐入画的一种尝试。历代画家以诗意入画的很多,而以音乐入画者几乎未听说过。《渔舟唱晚》是一首古曲,曲调古朴,悠扬。父亲品雅才博,很欣赏这首古曲的曲调,多次聆听并揣摩音乐的意境。在乐曲声里幻想自己进入了这么一幅山明水秀,清旷超凡的人间仙境,并记录在自己的画中。我一直认为,这幅画表现出来的不仅是父亲深厚的国画功底,纯熟的笔法画技,而是他的知识,修养,品德,格调,情趣的全面表现,是父亲一生艺术修养和精神境界的最佳诠释,是他作品里精华的精华。我相信,总有一天,父亲这幅呕心沥血之作会在中国画史上留下浓重的一笔。

 
父亲作画里留白的应用 - jasen99 - 深沉的浪漫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63)| 评论(1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