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深沉的浪漫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先当击水渡昆明(二)  

2016-11-21 03:00:59|  分类: 我心中的北京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
这是我一九七零年写的一首诗,写在一张1970年在颐和园拍的照片背面。直到46年后才翻找出来。

七律            游颐和园  (1970)

龙池万寿山水清,伴我欢歌笑语声。轻舟过看知春柳,朱榭小留谐趣萍。长廊漫步观湖景,曲径徘徊赏红枫。还我青春游故地,先当击水渡昆明。


我镜头下的万寿山昆明湖取景永远是最棒的。

先当击水渡昆明(二) - jasen99 - 深沉的浪漫

文昌阁,左下角就是当年的游泳区。五十年前,昆明湖是可以游泳的,游泳区就在文昌阁南,虽然用柱子围出界限,但那只是救生员监控的范围,游出去不管,但生死自负。只要花一毛钱就可以存衣,淋浴,游一天也没人管。我下水后,就直奔排云门码头,爬上石码头稍事休息后,就开始我的横渡昆明湖之旅。从排云门码头到龙王庙码头六百米,我蛙泳,仰泳,侧泳交替使用,能打两个来回,耐力还行,速度就谈不上了。有一次游到玉带桥外面,水浅不说,还全是烂泥,水草划的肚皮都是红道道。,
先当击水渡昆明(二) - jasen99 - 深沉的浪漫
 

 请人拍照,取景差的就不是一点点了。

先当击水渡昆明(二) - jasen99 - 深沉的浪漫

 

请别人拍,就只能如此了。身后的铁链是码头。

先当击水渡昆明(二) - jasen99 - 深沉的浪漫

就这距离,五十年前我可以打两个来回,将近5里地。 

先当击水渡昆明(二) - jasen99 - 深沉的浪漫


游完泳渴了饿了怎么办,早饭就在食堂多买俩馒头,掰开夹点免费咸菜丝。跟同学借个军用水壶,装一壶凉开水就齐了。那年头在颐和园花钱买吃喝想都别想。一瓶北冰洋汽水一毛五,一个义利果料面包两毛,我吃得起吗。我这辈子就在颐和园吃过一次。那是1961年暑假,正是困难时期。我一个人去颐和园,爷爷的继室给了我两个夹咸菜的馒头,收了我4两粮票。爷爷把我拉到一旁,悄悄递给我3块钱,让我买高价食品,那时候大学伙食费一天4毛,3块钱是一周的伙食费还多。困难时期颐和园的饭馆都关了,只有听鹂馆是高价餐厅,里面冷冷清清的,只有一桌顾客。那以前我从来没下过饭馆,什么都不懂,只想买便宜能饱肚子的食品,可是最便宜的菜是半个鱼头,三块钱。看来看去,我要了最便宜的甜品,五毛一碗的杏仁豆腐。端上来一看,不过半个网球大小的的果冻,既不解馋又不解饿,亏透了。后来我看一本小说,里面有句话说,女人挑丈夫就和饥饿的人到饭馆里挑菜一样,挑来挑去总是挑中最坏的。我一下就想到我那碗杏仁豆腐。

 
先当击水渡昆明(二) - jasen99 - 深沉的浪漫

 

颐和园里很多过去可以去的地方现在都不对外开放了。一进东门的仁寿殿原来是可以进去的,殿两侧有两面大镜子,互相反射可以看见自己无穷多个身影,后来门口安了铁栅栏,只能站门外往里瞄瞧。现在则是整个大殿都被栏杆围了,连台阶都不让上了。好多老北京人叫惯的地名也改了,前两年去颐和园看见一个牌子,写着“清晏坊”,不知是什么地,走过去一看,原来就是石舫。那是人家的大名,我怎么从来就不知道。“清晏坊”,河清海晏之意,乾隆在圆明园建了座河清海晏堂,被英法联军烧了。慈禧在中南海也建了河清海晏堂,五十年代被拆除盖办公楼了。如今河清海晏的梦想,只能到石舫去找了。过去石舫是可以进去的,楼上还有面大镜子,对着镜子照像就如同现在的自拍。过去只知道横渡昆明湖是从排云门码头到龙王庙,几十年后才知道,人家的正规名字叫南湖岛。


对游客来说,颐和园是个必看的旅游景点,对北京市民来说,是个休闲散步的好去处,对老人来说,是个免费消磨时光的风景区。可是在我心里,颐和园是龙池凤阙,仙山楼阁,令我神追魂绕的梦中之园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15)| 评论(8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