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深沉的浪漫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“老北京”的笑话越闹越大  

2017-11-08 03:52:25|  分类: 我心中的北京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北京城历史悠久,地名颇多典故,如今回忆这些地名起源,又成了老北京们一项光荣而自豪的历史使命。不过老北京也不能脱俗,难免会编造些传说,把地名和历史人物扯上点儿关系,为自己长脸,甚至不管是正面还是反面人物,有名就行。


最近电视介绍菜市口附近的丞相胡同,说是因为留下千古骂名的明朝奸相严嵩在那里住过而得名。且不说是否有人会以住在因他得名的胡同为荣,他被革职查办后,流落街头乞讨为生。但因为他名声狼藉,无人施舍,冻饿而死。既不住在胡同,也不是丞相,和丞相胡同起名没任何关系。这个说法也根本禁不起推敲。直到1860年英法联军入侵北京拍的照片,外城还是农田和荒地,明朝就更不用说了。堂堂当朝丞相不住在皇宫附近,随时听候皇上召见,反而住在远离皇宫的荒郊野外,连路都没有,怎么上朝。


丞相胡同名字来源是有文字记载的,原名是“绳匠胡同”后人觉得名字不雅,改为谐音“丞相胡同”。考虑到旁边就是骡马市大街,胡同里住几个绳匠,倒是很般配哩。北京胡同改名的不少。现在大名鼎鼎的南,北”锣鼓巷”原名“罗锅巷”,高义伯胡同原名“狗尾巴胡同”(读yi-ba)大,小洋宜宾胡同是“羊尾巴胡同”,王广福胡同是“王寡妇胡同”。人都好面子,有钱有地位了,就想附庸风雅,掩盖自己发家前的土气,老北京也不例外。


当然,也有把有“皇气”的地名改俗气的。如把皇城根改为“黄城根”,“帝王庙夹道”改为“大兴隆胡同”。那是因为“三辈贫农”如日中天的时候,不忘皇帝压迫过自己的阶级恨,血泪仇,看见沾了皇气的名字就不舒服,必改之而后快。如今“扫黄”,“黄城根”这名字容易让人误解,又改回来了。不过启功题写的“西黄城根小学”的校名还在那里戳着,启功去世了,没法儿改了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74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