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深沉的浪漫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我的血糖是怎样降下来的  

2018-07-20 08:05:19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
自从十年前血糖升上去以后,我的好日子就到头了。很多好吃的不能吃,这血糖好像和美食有仇,吃的越好,血糖升得越快。谁说糖尿病是富贵病,得了糖尿病,就要过苦日子,忍饥挨饿,吃糠咽菜,恨不得一年到头都吃粗粮,野菜,整个一吃不饱的穷人,连棒子面窝头都不敢蒸大个儿的,还得是烫面的,掺麸皮。熬点棒子面,小米粥,稀得一口气都能吹出条沟来,全靠里面的白薯南瓜填肚子。偶尔吃点儿肉也是肉末,肉丝调味,肘子,红烧肉只能在梦里享用了。就这还不能吃饱了,晚上六点喝碗粥,没等上床肚子就已经咕咕叫了。好几次梦里吃大餐把舌头给咬破了。

 

血糖高光靠吃药打针是降不下来的,现在治高血糖主要有三种药物。一,注射胰岛素,效果最好,也无副作用,唯一的问题是胰岛素把糖转换为脂肪,打多了要发胖。二, Januvia(类似国内拜糖平)把糖分解成水和二氧化碳,理论上很理想,但最高用量100毫克,而且放屁频率大增。三,Glipizide(类似国内格列本尿)帮助人体生成胰岛素。中药没有降低血糖的药,凡是打着降糖招牌的中药肯定是骗子。除了用药,控制血糖还要减少食物摄取,增加热量消耗。我是理工男,中学物理课学的物质不灭,能量守恒的意识根深蒂固,降血糖也是用物理思维。人体结构就是脂肪,蛋白质,碳水化合物,人体自己产生不出来,只要控制住摄入量,体重和血糖就上不去。我就不信医生说的,高血糖不能吃馄饨,稀饭,我只要保持摄入量和消耗量平衡,除了含糖食品,吃什么都无所谓,就是别多吃。只靠锻炼增加消耗降糖,就和先污染了再治理一个道理,进去容易出去难,吃块儿点心的热量就够你走路一小时消耗的,你说哪个容易哪个难。而控制饮食就好比把污染在源头掐断,不让食物进嘴里,而这正是难点所在。

 

控制饮食的痛苦可不是一般人能忍受的。现在不是灾年乱世,想吃没有,而是食品极大丰富,想吃啥有啥,啥都吃得起。我也难脱俗,看见好吃的就流哈喇,忍不住要吃一口。为了解决馋嘴和节食的矛盾,我的办法是,家里不放拿起来就能吃的食物,加工食品,甜食,饮料一律不买。冰箱里只有蔬菜,食材,要做熟了才能吃。而且蔬菜以高纤维的根,茎,叶为主。只喝茶。夏天则自己煮了菊花茶,绿豆汤装罐子里放冰箱当冷饮喝。水果都不买拿起来就能吃的桃,杏,樱桃,葡萄,而是要削皮的苹果,梨,一是吃起来麻烦,二是纤维素含量高。主食每天只吃200克,而且一半是小米,棒子面,谷物,豆类。如果中午吃顿饺子,晚上的主食就省了,炒盘土豆丝饭菜全有了。肉虽然不能传化为糖,但产生热量,肉提供了人体所需的热量,人体就不需要消化糖了。

 

吃是享受,锻炼就是受累,好逸恶劳是人的本性。吃是本能,锻炼要有动力才能坚持。要强迫自己锻炼,光想减肥降糖还难以坚持,还要有点其他原因才行。年轻人去健身房是为了社交,大妈跳广场舞是为了有人看,老头卖块儿是为了听别人叫好。当年我在大学里响应“为祖国健康地工作五十年”的号召,每天早起跑3000米,绕操场七圈半。但是累了就自己给自己找个借口半途退场。为了强迫自己跑够三千米,我不绕操场了,而是跑到展览馆再跑回来。这回可没法偷懒了,要想快点儿回去吃早饭,就得使劲跑。现在锻炼,除了冬天路上有积雪外,就是骑自行车。然而要坚持骑一小时车也不容易,大路上汽车多,只能在居民区马路上兜圈子,骑一会就烦了。不过最近我发现一个强迫自己锻炼的方法。

 

美国超市的购物车没人管,经常有顾客推回家,然后扔在马路边。我骑车就常看到,于是我把自行车放进购物车,推回超市。有的车丢在离超市一两英里以外,我差不多要一小时才能推回来。一旦推上购物车,就要走回超市,想偷懒也不行了。这样下来还真管用,每天出去巡街都有收获,天天骑车走路加起来都在一小时以上,一个多月以来血糖都在一百上下,以前可都在150200之间。美国的标准早起空腹100,餐后两小时130。这个行动也是中学物理课学的知识在实践中的应用,食物转换为热能,热能转换成动能,动能不能白白消耗做无用功,把购物车推回来。


不过干这活得脸皮厚,马路上推超市购物车的不是无家可归的流浪汉,就是智障。有一次路人问我,是不是自行车坏了。来美国三十年,我还没看见谁干这个的。下图为推回来的购物车。

我的血糖是怎样降下来的 - jasen99 - 深沉的浪漫


 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06)| 评论(13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